刚才看到一个帖子,大意是埋怨那个有着优良父母以及优良基因的清秀少女网爆放弃国内顶尖大学的机会,满世界转悠实践“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最多而不是最好”的真理。之后作者如数家珍的搬出周围朋友为生活奔忙,或者是富二代官二代洒脱惬意的各种景观。大意是觉得,二代们站着说话不腰疼,白富美无法体验女屌丝的痛苦挣扎。这篇帖子的名字是“我们这么努力,也不过是为了成为普通人”

我理解千军万马独木桥的艰辛困苦,但是我不认同贫穷就会失去体验的机会。贫穷自然是努力的动力,但是不能成为平庸的借口。这世界给了你太多机会,多的你都不好意思说怀才不遇四个字。

有个朋友,确不富余,但是活得精彩。大学时候以优异成绩争取到英国学校交换生名额。临行前只有一张单程机票,回来的机票都是靠在当地端盘子挣出来的。打工第一天被烫伤到整手的皮肤往下掉,但是随便包包第二天仍旧上班。而且归国时,载了一箱子稀奇古怪的战利品,从精油到名包应有尽有。

回国没消停几天,就一张车票奔赴四川,在灾害最集中的地方参与救援,跟着解放军大部队深入山区,险些牺牲。

回到学校之后,捉襟见肘。去XDF打工到吐血,愣是把去香港读高翻的学费挣出了大半。每天都是茄汁鸡蛋炒饭,但是每一天都过得格外精彩。

这位名副其实的“女屌丝”,下过南洋,飘过西洋,而这一切才只是开始。我们一起抱怨过现世,讨论过黑暗,但从来没觉得就该认栽。

记得以前有一句签名写的特好:大家都只看见了白富美血拼,却没有看见人家苦战寄托(GRE&TOFEL)的时候。高考确实让人痛苦,也有很多七七八八的弯弯绕绕。但是努力是没有固定形式的。很多真正NB的人,多的并不是NB的爹妈,而是本身自己对这社会NB的理解,和对这世界NB的眼界而已。

最后修改日期: 2022年6月3日

作者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